• 舒眠植牙,隱適美
  • 台北牙齒矯正,台北牙周治療
  • 全瓷假牙,台北隱形矯正
SKIP 點此直接進入

口腔保健 一輩子的工作

首頁 > 最新消息 > 口腔保健 一輩子的工作

蛀牙、牙周病是很多人都有的口腔疾病,雖然這些疾病並不會直接威脅到生命,然而,若平日疏於清潔、保養,一旦疼起來,可是會要人命!

常見的口腔問題就屬蛀牙和牙周病了。國泰醫院牙科醫師楊岳炤表示,口腔內約有五百種的細菌,這些都是正常的細菌,但部分位於溝縫的菌落會產生破壞牙齒的酸,造成蛀牙,若未治療,會一直侵襲到牙髓神經,這時患者就得接受根管治療,甚至需要拔掉牙齒。至於牙周病則是細菌寄生在齒齦溝中,也就是牙齒與牙肉間的縫隙,正常的齒槽溝是零至三個毫米,如果齒齦溝未清潔乾淨,細菌會一直侵犯進去,形成牙周囊袋,甚至破壞牙肉,侵犯到齒槽骨。

擁有一口好牙 從小做起

有些家長認為,反正小朋友的乳齒以後還是會換成恆齒,不必太在意,但如果乳齒沒有照顧好,太早掉落,後面的牙齒會往前倒,讓新牙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長出,就會影響恆齒的排列,一旦牙齒排得不整齊,幾顆牙齒擠一起,就會增加日後清潔工作的困難度,蛀牙、牙周病的發生機率也會增加。

一般來說,幼兒在六個月大時會開始長牙,約二歲半長齊,這段期間除了要開始清潔牙齒外,還要慎防奶瓶性蛀牙。奶瓶性蛀牙是幼兒階段口腔保健的隱憂,幼兒若有睡前吸奶的習慣,或邊吸邊睡,等睡著後唾液分泌減少,加上高濃度的奶水附在上排門牙,就易造成奶瓶性蛀牙。父母餵奶時,最好抱著餵食,且在二十分鐘內餵完,勿讓小朋友含著奶瓶入睡;當他喝完奶後,父母可用紗布沾水幫小朋友擦拭牙齒,清潔後儘量不要再讓小朋友喝牛奶,而是改喝水,藉著開水來沖掉口腔的細菌。到了上小學的年紀,小朋友會開始換牙,六歲時第一大臼齒開始長出來,到了十至十二歲長完,小朋友換了恆齒後,牙齒保健就得更花點心思了。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很多,平日一定要刷乾淨,且養成半年接受一次牙齒檢查的習慣。

牙齒矯正與治療

仔細看每個人的牙齒,排列多少都不太整齊,是否接受矯正,除美觀外,功能的需求也很重要。牙齒不整齊較擔心的是清潔不易或是部分牙齒可能受的負荷較大等功能的問題,若是功能的考量,建議可接受矯正,至於美觀的考量則視個人的意願而訂。接受矯正的年齡並沒有限制,但至少要等恆齒全長好再說,但若是骨頭發育有偏差,就得從乳牙時期開始評估了。如果沒有上下顎骨的問題,單純的牙齒矯正約需二年的時間。

一般蛀牙除了填補蛀洞外,若是侵犯到牙髓神經,需接受根管治療,若嚴重到需拔牙,就得製作假牙。至於牙周病方面,判斷的關鍵在於齒槽骨有沒有受到破壞,必須以x光和牙周囊袋的探針,探測囊袋的深度才能判斷,若是齒槽骨未受到破壞,應該算是牙齦炎。若是牙齦炎,洗牙就可以處理,若已屬牙周病,治療上可先以器械進入囊袋刮除乾淨,再評估治療的情況,若未改善,再接受手術治療。治療後,一定得按時回診,臨床發現,有些患者自以為沒問題了,等二、三年後再求診時發現,80%的患者再度出現牙周病的問題,甚至嚴重到需手術治療。回診主要是觀察治療的效果、牙齒有沒有再繼續受到侵犯、牙齒有沒有刷乾淨等等,因有不少患者清潔牙齒的方式仍然不正確,口腔問題自然會一再出現。

清潔牙齒學問大
清潔牙齒首重刷牙,牙刷以軟毛為佳,讓牙刷的毛可進到齒槽溝間,去除沈積的細菌,不論是電動或一般牙刷,都得定期更換。除正確的刷牙方式外,不可省略牙線的使用,因有些殘餘的食物會存在牙縫中,容易滋生牙菌斑,必須藉由牙線才能徹底清除。若牙肉萎縮或是有假牙,則可再用牙間刷,讓清潔更徹底。飯後刷牙是很重要的,可避免食物殘渣成為細菌的養分,但在一整天的時間中,睡前那次的刷牙是最重要的,因為在醒著的時間中,我們會喝水,且有口水分泌,對口腔的清潔有幫助,但睡覺時,所有的口腔活動都停止,細菌會更為活躍。

牙膏的選擇上,因為曾有研究將受試者分組,使用不同牙膏,其中一組並未使用牙膏,結果發現,各組在牙菌斑的數目方面並沒有明顯的差別。但含氟牙膏是可讓牙齒的鈣化更完全,增強琺瑯質,另外,對一些牙根外露,對冷熱敏感的敏感性牙齒,去敏感的牙膏是可降低患者的敏感反應。值得一提的是,漱口水是可減少口腔細菌,但對造成牙周病的細菌並沒有太大的效果。無糖口香糖是以代糖取代蔗糖,避免蔗糖在口中的酸性反應,且透過咀嚼的動作,增加口水分泌,加強口腔的自清作用,但效果有限。建議飯後不妨吃蘋果,因為蘋果這類多顆粒的食物可以清潔牙齒表面,對口腔保健的效果高於嚼口香糖。

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環保屬